发展规划

鲁东大学印发《鲁东大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者:规划科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印发《鲁东大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积极对接和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助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整体推进、落实落地的基本原则,坚持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制约高层次人才队伍及其团队建设、科研水平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提高、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质量提升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适应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科技体制机制,增强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加快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

    《方案》明确了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及其团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更好发挥,以科研需要、水平、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科研管理机制、考核评价奖励机制更加完善,与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要求更加适应。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动能发展的对接更加紧密。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成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师生创新创业产出的数量和效益更加显著。

    《方案》围绕改革重点领域,提出了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深化人才引育机制改革、深化科教融合机制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5个大方面共计25个改革项目。

    《方案》深入贯彻省科技厅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和国家、省近两年高等教育改革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型需要,注重学校综合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有机衔接,以项目为牵引,明确责任单位和目标任务,注重可操作、可考核,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发展规划处 撰稿:高洁 审核:张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