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教育七大重点工作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一、抓党建促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一是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铸魂育人。紧扣主题主线,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二是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谋划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扎实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加快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


三是坚持不懈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公办高校、民办高校、中小学校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提升工作质量。


四是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责任落实。


二、提质量减负担,坚定不移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一是在巩固拓展“双减”工作成果上见实效。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成果,抓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切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二是在全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上见实效。大力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一校一策”,深入推进“公参民”学校治理,切实强化办学行为监管。


三是在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上见实效。要大力推进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持续扩增优质资源,确保完成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的任务。深入推进强镇筑基行动,切实缩小基础教育城乡、校际差距。


四是在推进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实施上见实效。稳步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加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力度,加快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启动实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三、强内涵求突破,励精图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以服务重大战略为主线,积极推进康复大学、空天信息大学、山东航空学院等建设,推进与“四新”经济紧密结合的高职院校设置,加强高校校区建设规范管理。


二是着力抓好重点学科建设培育。启动重点学科建设培育“811”计划,厚植已有的8个国家一流学科竞争优势,建强10个冲击国家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10个左右后备力量学科,打造引领高校学科发展的“尖刀班”和“突击队”。其他高校要抓住机遇,争取每所学校都打造形成1—2个特色学科。优化学科布局,重点建设一批新兴交叉学科(方向),设立一批急需紧缺学科,淘汰一批陈旧过时的学科(方向)。加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加强学位授权精准培育,重点建设培育4所博士学位授予高校、7所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和5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努力打造我省新的学位授权增长点。


三是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认真落实山东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重点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全面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规范管理,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四是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深入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着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设,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质量。


四、蹚路子创模式,一鼓作气实现职教高地建设的圆满收官。


一是对职教高地建设启动以来密集制定出台的多项政策,如:办学自主权、绩效工资、产教融合等方面,全面推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全面推动项目落地,深入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打造15所全国领先的高职院校,建设100所左右高水平中职学校,推进特色化专业(群)建设,集中建设150个左右高水平高职专业群、300个左右中职特色化专业,推动“校校有特色”。


三是全面总结高地成果,形成一批可供全国借鉴的理论成果,选树一批全国领先的典型案例,培养一批全国知名的名师名家,形成山东职业教育的品牌效应、集群效应。


五、谋创新抓改革,源源不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持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要健全完善“五育并举”培养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深化招生考试改革。


二是持续提升依法治教水平。要大力推进教育立法,适时修改《山东省职业教育条例》,研究起草山东省学校条例,修订完善职业教育条例,启动教育考试条例。切实加强普法工作,严格落实依法治校各项要求,完善教育执法体制机制。


三是持续完善教育督导改革。要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督导,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加大问责力度。


四是持续推进教育对外开放。要着力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来鲁留学质量提升工程,做大做强“留学山东”品牌。


五是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深入实施智慧教育示范工程、数字校园覆盖工程、教育教学数字转型工程、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


六、聚英才固根本,矢志不渝提升现代化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一是切实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干部队伍。要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力度,注重培养和选拔专业型干部,深入实施高校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


二是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持续抓紧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夯实教师发展之基,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改革,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坚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刚性要求,全面完成规划的3年3万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


三是切实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聚焦领军人才突破、学科带头人培育、青年人才引育、发展环境优化,切实推动教育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七、守底线保安全,凝心聚力为全国全省大局稳定作出教育贡献。


一是守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动向,强化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强化高校学术治理。


二是扛紧扛牢校园安全责任。巩固去年以来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教育考试安全工作。严格命题管理,严把安检关、监考关,加强评卷工作组织管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四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学校守住不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底线,确保学校保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分类精准做好教育教学安排,充分发挥各地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学校疫情防控组(教育复学组)的作用,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