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钱国旗副校长深入学院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者:学科办 发布日期:2017-03-16 浏览次数:

钱国旗副校长深入学院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

 

为进一步明确我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重点、特色领域,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构建学科专业建设新模式,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实现突破,314-15日,在钱国旗副校长率领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等部门深入有关学院,开展了“轨道交通学科专业发展医药类学科专业团队建设资源环境生态类学科专业发展”三个专题调研座谈会。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农学院等学院的部分专家学者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发展规划处张斌荣处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开展本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主要内容。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学科领域,就如何选取学科发展方向、组织方式和跨学院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座谈交流,为三个学科领域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钱国旗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交流发言。他指出,当前高校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要高起点谋划、超常规发展;要基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聚焦学科发展点,实现跨学科、多学科的交叉集成,快速形成学科制高点的突破。他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将以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为关键绩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他要求,各相关学院和各领域专家,一方面要做更深入的调研,进一步推敲方向设置,在国家学科体系内涵下,形成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要加强校内外合作,多学科共同攻关、协同创新,校地、校企融合共建,以贡献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