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姜清春副厅长来校考察涉海学科建设

发布者:学科办 发布日期:2016-12-23 浏览次数:

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姜清春副厅长来校考察涉海学科建设

1222日,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姜清春副厅长、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晶一行来我校考察涉海学科建设,并与我校部分涉海学科领域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进行了座谈。座谈汇报会由王庆副校长主持,李清山校长出席会议,部分涉海学科领域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王庆校长首先向姜厅长和宋书记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涉海学科领域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及其基本情况。之后,李清山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鲁东大学是由师范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大学,近些年学校尤其侧重发展工科、应用型学科和涉海学科,在海洋学科领域已经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目前,学校正在进一步整合涉海学科,以期为环渤海地区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于君宝教授代表学校做了《鲁东大学涉海研究工作汇报》。对我校涉海学科建设的背景条件、定位、目标与任务、发展理念、学科规划与研究方向进行了汇报,展示了现有的学术队伍、依托平台和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并提出了学校下一步建设的主要措施。

    姜厅长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校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我校在涉海学科领域布局深远,在胶东半岛北部地区占有重要地位。他指出,当前海洋领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海洋研究须以国家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必须能解决实际问题。当前复杂的海洋研究环境,为鲁东大学海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学校一定要聚焦顶层目标,紧密结合国家战略,进行合理定位,快速突出学科特色,打造全国领先的优势学科。他强调,做好海洋学科发展,一定要有开阔的视野,高度重视国际化,重视引智、引人、引方法。他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强化内外结合等方面对我校涉海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