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校领导深入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工作调研

发布者:学科办 发布日期:2016-09-30 浏览次数:

校领导深入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工作调研

 

为适应当前国家、山东省学科建设的新形势,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前期《关于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工作的预备通知》工作安排,928日、29日下午,王庆副校长带领发展规划处相关同志,深入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农学院、食品学院等4个学院,召开座谈会,开展学科建设调研。上述学院的总支书记、院长、学科负责人及学术骨干代表等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斌荣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主要目的,解读了当前国家、山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的一些重大事件和关键文件,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的重大变革和发展机遇。随后,各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本学院如何认识、把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学科建设的新形势,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科建设上水平,以及本学院、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建设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他与会人员也就如何有效推进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基础条件与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王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学科建设工作与以前相比,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要提高我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就必须主动适应变化,深刻认识其内涵,把握其关键,更新观念,理清思路。他要求各学院、学科要仔细研究国家、山东省的相关政策以及学科评估的标准和指标体系,研究政策转变带来的重大机遇,进而明确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他强调,我校今后的学科建设,一要明确发展目标,强化绩效管理,淡化身份概念。二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按照通行标准引进和培养人才。三要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最后,王庆还对与会人员能立足学院实际,胸怀学校大局,积极就我校学科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了衷心感谢。

此次调研,是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及山东省双一流建设而面向全校所有学院和学科开展的一次集中调研,以把握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的新形势,怎么做好学科建设为主题,目的是深入了解我校各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顺应形势,与时俱进,广泛征求建设意见,进而进一步明确我校学科建设的战略、路径和办法。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出思路、切实解决问题为目标,突出办法和措施。

调研工作从9月底开始,10份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