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鲁东大学第三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者: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6-08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学科建设创新工程,奋力推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7-8日,学校召开了鲁东大学第三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毕宪顺,校长李清山,副校长刘焕阳、曲荣君、沈东,纪委书记单连岱出席会议。学校教授委员会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全校教授、副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6月7日下午的会议在鲁东大学学术中心学术会堂举行,会议由曲荣君主持。会上,李清山做了题为《明确目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奋力开启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我校2012年第二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以来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实现目标的主要改革措施。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和山东省都在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山东省也提出了“双一流”建设计划。为在未来的发展中抢占先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学科立校”发展战略,加快综合改革步伐,深入实施“学科建设创新工程”,全力实现学科高端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的新突破,不断实现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他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树立担当意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科研创新为动力,干事创业,努力实现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新突破,为建设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焕阳宣读了《关于公布“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鲁东大学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学科名单,以及各学科负责人、学科方向和方向带头人名单。《通知》要求各学科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组织和带领学科成员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各学院要做好学科建设的协调工作,为学科建设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持并做好保障工作。
    部分与会代表还分成8个小组,进行了学习讨论。一是学习讨论李校长的大会报告,落实报告精神;二是研究讨论《鲁东大学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和《鲁东大学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管理与专项经费使用办法》两个文件草案,对学校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6月8日上午的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李清山主持。会上,首先由一流学科代表苏春景教授、特色学科代表王刚教授、学院代表程显好教授、教师代表杨传路教授和王东海教授分别作了表态和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中的体会、经验,以及下一步全力做好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决心。
    毕宪顺做重要讲话。他首先要求各学院、各单位和各部门要从理解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总书记、总理的讲话精神和我校发展需要的高度,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学科科研目标任务。之后,他对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把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战略支撑地位。他指出,加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是促进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他强调,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作用,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处于龙头地位。科学研究是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新突破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发挥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引擎作用。
    二是理清思路,担当有为,妥善处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中的几个关系。他指出,在工作布局上,要妥善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在工作主体上,要妥善处理好研究院与学院的关系;在科研领域上,要妥善处理好自然科学研究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关系;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妥善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
    三是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为实现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新突破提供有力保障。他要求,全校上下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完善体制机制,营造创新文化,切实把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学院院长是本单位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大家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把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推向前进。
    最后,他号召要紧紧围绕内涵发展的战略主题,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李清山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上下要从国家创新驱动的高度,从学校建设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大会的意义和作用,把思想统一到党委的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委的战略决策上来;各单位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立即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特别要将学校下一步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学校重大改革措施和毕书记讲话精神等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各学院、各部门要勇于担当,根据会议精神和学校总体规划要求,做好学科建设与科研任务规划及年度计划,尽快落实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措施。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创新机制,通力合作,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搭好平台,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是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胜利召开、举国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之际,在山东省深入开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在我校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启“十三五”发展征程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及时、务实、高效,对我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深化改革,开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新局面,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