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我处一调研报告获教育厅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发布者:规划科 发布日期:2013-09-04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2012年度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评出一等奖57篇,二等奖78篇,三等奖102篇。我处申报的“关于山东省高校教授委员会现状的调研报告——基于公办本科院校的调查”荣获二等奖,连续三年在这一评选活动中获得荣誉。
    根据学校“一个目标、两个突破、三个转变、四大战略”的发展思路,2012年学校党委把学术管理体制改革列为年度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之一,并将成立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校院二级教授委员会作为学术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术管理体制改革的责任部门,深刻认识到教授委员会对提高我校学术管理水平、完善学校治理结构的重大意义,对教授委员会的理论基础、国内外实践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学习研究,并对山东省42所公办本科院校的教授委员会成立和运行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从问题提出、国内高校教授委员会总体状况、山东省高等学校教授委员会状况、关于高校教授委员会的思考、对我校学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启示等角度,撰写了近八千余字调研报告。报告提出,山东省成立教授委员会的高校数量较少,主要是校级和院(系)级,多定位于咨询机构,职责权限范围都限于“治学”,和其他学术型组织的关系没有明确统一界定。针对这一现状,我们提出重视教授委员会的大学治理作用、整合校院两级教授委员会优势、实现向决策机构的过渡、明确其职责范围、科学界定与其他专门学术性委员会的关系等建议。
该报告对我校校院两级教授委员会的成立和良好运转,恰当处理教授委员会和其他专门学术委员会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积极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