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ESI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

发布者:学科办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我校ESI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

在科睿唯安(Clarivate,原汤森路透公司)《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11月1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中,我校工程学学科(Engineering)首次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这标志着我校该学科已经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实现了我校学科建设新的突破。

在本次ESI数据统计区间内,我校工程学学科发表的论文共221篇,总被引次数为2450次,篇均被引频次11.09次,在我国大陆进入前1%的149个工程学学科中排名143位。我校工程学学科主要依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食品工程学院、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战略,采取多种措施,促进ESI学科建设,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支撑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经过长期建设、科学布局和系统推进,各学科具备了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发展潜力。

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0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针对22个学科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每两个月更新公布一次,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