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涉海学科领域专家座谈会

发布者:学科办 发布日期:2016-11-24 浏览次数:

学校召开涉海学科领域专家座谈会

    11月23日,学校在1号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涉海学科领域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座谈会。会议由王庆副校长主持,涉海学科领域专家刘凤鸣、柳新华、于君宝、尤再进、夏传海、张洪霞、岳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发展规划处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王庆首先说明了召开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阐述了我校进一步发展涉海学科的必要性。他指出,我校地理位置优越,长期以来,已经开展了大量有关涉海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有了一定的学科基础,对外也有较大影响,为蓝色半岛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战略咨询和技术支持。为了更好地发展我校海洋学科,增强学校服务社会能力,提升学校整体学科竞争力,学校适时召开此次座谈会,请涉海学科领域专家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之后,专家们结合自身开展的教学、研究和已经取得的系列成果,对学校涉海相关学科领域的融合与交叉研究领域的构建,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山东半岛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我校也要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的号召,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切入点,依托现有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整合涉海学科领域和人员,尽快建立起层次分明、特色突出的海洋学科专业群。

    最后,王庆代表学校感谢专家们对我校海洋学科的深入思考和发展建议。他强调,海洋学科是一个区域性学科,具有其特殊性,与其它学科具有很强的交叉性,是传统学科交叉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海洋已成为开拓发展的新空间。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成为“十三五”时期海洋事业发展的亮点。山东省教育发展规划,也将海洋开发、海洋工程及海洋经济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发展的优势学科,给予重点扶持。我校也将进一步突出海洋维度学科专业的发展,逐步建立完整的涉海学科专业生态体系,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服务蓝色半岛经济区和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能力。